你是风结的网 雨缝的裳

【灰白相间的地砖】(番外)



- 番外


  • - 关于梦想





  • 五岁那年,妈妈们问我想要当什么,我说想当一个老师。




    之后菁妈妈和宣妈妈就商量好,等我开心地上学,长大以后去国外读个教育的课程来当国际学校的老师。这样我去到哪里教书,她们就陪我到哪。说是在国内教书会操劳过度,那样的话既让我开心又不劳累,说白了吧,其实她两就是想顺着周游世界。




    家里是开咖啡店的,可是妈妈们却总有着花不完的钱。上小学那会,有一次同学来家里玩,一直感叹着我住在富人区,还嘲笑我骗她们家里是开咖啡店的。




    可是,我家确实是开咖啡店的。为此,我还特地带她们去店里品尝菁妈妈做的咖啡呢。那天晚上,同学喝完咖啡走后,菁妈妈牵着我在沙滩上散步吹海风,我突然看见站在街边有一位皮肤黑黑的哥哥,他动作快速漂亮地摊出薄的像纸的椰子脆饼。




    掰椰肉,晒月光的样子,真酷。




    菁妈妈问我想吃吗,我说有点饱。然后她打了个电话给宣妈妈,说我特想吃那个饼,可不可以捎点回家。大人吧,总是喜欢用小孩做借口。这个带着海水咸味儿的电话,让我改变了我的梦想。我和菁妈妈说,我以后想和那个哥哥一样卖椰子脆饼。




    菁妈妈蹲下身子,摸摸我的头,然后她说




    “我会天天去光顾你生意的哦。”




    最后,我们买了三个椰子脆饼。现在吃不下,可以当宵夜呀。




    但是这个梦想却一直遭到宣妈妈的反对,说我要走在时尚的前端,不能给菁妈妈带跑偏了。那时候,我还不懂得什么是时尚的前端,什么是跑偏,我也是只想做出好吃的椰子脆饼让菁妈妈和宣妈妈开心。




    更长大了一点后,我发现了妈妈们的秘密。那天台风来了,学校临时放假。我一溜烟地跑回家,发现宣妈妈靠在菁妈妈的肩上,电视里播放着一个唱歌跳舞的节目。我很好奇,脱了鞋子后凑前一看,发现屏幕里出现的就是我的妈妈们。




    那天,她们告诉我了很多很多故事。也是从那一天起,我才知道为什么家里总有点那么不同,特别是花不完的钱的疑惑。




    于是,初中那会我的梦想是想当一个像她们一样积极努力的少女偶像。




    但菁妈妈总嫌弃我唱歌难听,还要爱皱眉头。后来宣妈妈告诉我,菁妈妈唱歌也老爱皱眉头呢。大人啊,猜也猜不透。






    上高中后,我变得不那么爱说话了,也很久没和妈妈们说我的梦想。可能是长大了吧,觉得梦想并不实际,甚至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愿望。那年,我想我忽略了我那两个实现梦想的妈妈。






    高考前的那个寒假,我们去了英国。菁妈妈说带我散一下心,不要让自己学得太紧绷了。可是,那好几天里,我们老往她之前学习的学校跑。菁妈妈牵着宣妈妈走过学校的每条走廊,还有每个教室。




    我记得,那天下雪了。我看到飘下来的雪花,想叫妈妈们过来看。刚准备开口,看到前面那颗大树下的宣妈妈抱的菁妈妈稳稳的,然后我就没叫她们了。




    可是当雪花慢慢飘下来跌撞在她们的发梢上时,看上去就好像成了白发。那一瞬间,我觉得她们好像也老了很多。




    街道上圣诞的气氛很浓,电影院门前堆满了人,大人牵着蹦蹦跳跳的孩子一路欢笑,一对老夫妇互相搀扶着,有条小狗在白色的雪地里踩出一路的小梅花,忽然跑偏了,折回来蹲在我的脚边。那是在一棵巨大的圣诞树下,彩灯闪烁铃铛响,宣妈妈戴着鹿角蹲下身,摸摸它的头,笑得很好看。我扭头看向菁妈妈,发现她眼里面的宣妈妈笑的比起眼前的宣妈妈,好像会更好看那么一丢丢。




    我往她们的脸上各亲了一口,对着小狗说,“我的梦想是让妈妈们每天都笑的那么开心。”






    高考结果还行,但我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宣妈妈本来不同意,说放心不下。第二天她却顶着个大肿眼来敲我房门,让我去做我喜欢做的事情。我知道,那晚,其实更辛苦的是菁妈妈。




    能让我放心去外面世界的,是因为我知道菁妈妈会照顾好宣妈妈的。




    以前放学常带着手里的小风车往海边的咖啡店跑,因为那边风大,可以让小风车自己转起来。长大了,开始觉得那风老是会吹乱我精心摆弄的发型,就渐渐地不往咖啡店跑了。后来作业多,一放学就干脆跑回家学习。




    大一放假的那次,我却直接从机场往咖啡店直奔。那家店,是菁妈妈和宣妈妈的梦想,但也是一直在我身边陪伴着我的梦想啊。






    外面世界闯够了,就要回家啦。去外婆家时,见着了好多人。外婆对边邻居的婆婆揉了揉我的头发很温柔地说了句 “这孩子长得真快,就跟宣仪一个模子刻出来那般。” 听完这话我竖起眉毛和她对视了会儿,婆婆你这谎话说得太明目张胆了。接着,她突然在我耳边偷偷地说,哪天我应该问问妈妈们的爱情故事。




    那晚,风卷起小灌木的舞蹈,月亮特别圆,我也特别喜欢。




    宣妈妈告诉我,我在初春的夜间出生,那一晚是没有月亮的。后来菁妈妈把房间都装扮成星空,在墙上挂着两个大大的月亮。一个写着傅,一个写着宣。可能正是这样,我才会在后来的日子里更迷恋满月时。




    我开口问了,谁也没有避违,好像就在等着我开口似的。最后,我感动得一塌糊涂,妈妈们反而在嘲笑我泪点低,笑的前仰后翻,仿佛她们并不是故事的主人公,而这只是一个在记忆中存放的老故事。




    她们都很爱我,但是她们也都爱彼此胜过爱我。我在想,我的存在是为什么呢。




    那晚后,我想当一个作家,我想把她们的故事写出来给所有人看。那种感觉就好像小鸟该找到的彩虹花终于出现,风吹过一个季节和雨水相拥,海浪恰好卷走最后一块鹅卵石。






    小时候常幻想彩虹的起点在什么地方,太阳落山时金碧辉煌的街道尽头又是什么样,一直以为远处最高的楼房外是一片大海,也相信随风漂浮的云彩上真的有王国存在。




    这些奇妙的念头啊,一刻都没有从我心里消失过,那天夜晚、星星、树香、故事,菁妈妈拉着我的手去到院子里,指着灰白相间的地砖,告诉我这就是故事里的那个地砖。 




    我看到一只萤火虫突然在白色那片地砖上停了下来,开心得叫了起来。菁妈妈把我的手松开,蹲下去抓住它,然后把萤火虫捧起来,两腿快速地跑回屋子里,大叫着宣妈妈的名字。






    没多久,我在院子里听到,




    “老宣,快看!萤火虫哎!”




    “哇!!!好美!”




    “和你一样美。”




    “就你嘴甜。”






    今年我二十三岁,可是我感觉我妈妈们才正处二十三岁。




    正如你们所见,我拿起笔,写了妈妈们的故事。




    后来,销售不错,成名了,梦想实现了。




    当菁妈妈捧着萤火虫跑回屋里时,我发现,她们的梦想并不是咖啡店。




    好像从来都没有变过,日复一日,你和我,都是我和你的梦想。




    我此刻的梦想呢,我想,不会再变了,而我的存在其实正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小时候,她们保护我。长大了,轮到我保护她们了,而这,也就是我存在的原因。




    最后,谢谢看到现在的你们。我很荣幸能把妈妈们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有人问,我会想要爸爸吗?




    我想说,虽然吧,我只有两个妈妈,可是这却胜过了所有。






    ——— END




    “妈,我把你们的羞羞事情也写上去哈!”




    “不准!!”




    “晚了,大家都看见了。”



    评论(49)
    热度(150)

    © Un heureux hasa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