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风结的网 雨缝的裳

【良药】(陆柒)


  • 第六十七篇





傅菁午觉起来时发现凉飕飕的,突然心血来潮想要带吴宣仪看看邵阳的枫叶。




风叉着腰走着,雨蹦蹦跳跳地,好像,秋天它吧,就这样真的来了。




晚饭前,傅菁趁爸妈在厨房忙,悄悄拉着吴宣仪跑下楼,啥也不说,只是一股脑儿地往外面跑。在她们经过的时候,楼道里的廊灯一盏接一盏地亮起,家家户户那些佳肴挤出来的香气好像也在不甘示弱,硬是仰起头来把整个身子挡在了廊灯的面前。




每年的这个时候,果然太阳就越发不见人影儿。




出去居民楼后,傅菁深吸了一口气。风,确实已经开始有秋天的味道了。




这样秋天味道的风,温暖不刺骨。凉意还是有,但不浓,关于这些凉意,在裹紧外套和牵紧爱人的选择里,傅菁会下意识地选择后者,毫无考虑,毫无犹豫,毫无缘由。




牵紧爱人,漫无目的地踩着一地落叶,也许是这个秋天在一开始给予的温柔。




傅菁不说,吴宣仪也不问,任由傅菁拉着,推着,牵着。




这又是一个为数不多的某个时刻,吴宣仪希望时间静止。在这个不停转动的世界,总有人儿被琐事扯拉着而片刻不停歇,得某瞬静止的愿望竟好像也开始变成了一种奢侈。不为别的,这段空隙里实现瞬间的自我救赎,能让自己提起对未来的又一期待。吴宣仪此刻的自我救赎,无非就是回握紧傅菁,加一份坚固在她们的以后。




那些心意和爱恋,早就不知埋得有几千尺深。




本以为傅菁会先开口,反倒是吴宣仪开启了话题,




“真想每天都这样牵牵手散散步。”




傅菁步子慢了下来,有点疑惑地反问吴宣仪,




“难道我们不是吗?”




“屁咧,你经常延误,别说散步了,晚饭都难一起吃。”




“不怪我嘛。”




“怪老天!”




“本来就怪老天嘛。”




又是憋屈的撒娇,这一套吴宣仪吃腻了,想换点口味。正巧,前面有一家卖糖炒板栗的,吴宣仪眼睛顿时发亮了起来。




她扯了扯傅菁的风衣,然后指着那家店道,




“呀!!买一份吧?”




傅菁看向她指的方向,犹豫了一下,




“待会回去吃不下饭啦。”




“一起吃嘛。”




想到家里的美味,傅菁摇了摇头,再次否认说,




“我会吃不下的。”




吴宣仪跺了跺脚,然后一边玩弄着傅菁的手指头,一边嘟着嘴说,




“没关系,你跟猪一样,你吃得下的。好嘛,买嘛。”




是谁吃腻了憋屈的撒娇,咋也跟着使上了?女人真是一个复杂的动物。




“吴宣仪!我怀疑你是故意的!”




“你买不买!”




“买就买!但你才跟猪一样!”




都是口是心非,遇见好吃的都跟狼一样扑上去。这不,阿姨马上在锅里翻炒一下,那股糖味惹得吴宣仪片刻都不想等。




“谢谢阿姨。”




傅菁从阿姨手里接过热乎乎的板栗,然后直接拿出一个板栗咬开,再把这个板栗的另一半塞到吴宣仪手上,嘴上叨叨着,




“你一半,我一半,我们是完美的一对。”




“幼稚鬼。”




阿姨炒的火候正正好,板栗又香又新鲜 ,两个人吃得很开心,嘴边有不少栗碎。袋子上的板栗全被吃完了,而且大部分还都是傅菁吃的。




有人给繁星取名字,有人给树木花草取名字,也有人给小动物取名字。吴宣仪忽然很想给秋天起个名字,叫小可爱吧,因为秋天真的很可爱,还有香喷喷又甜甜的板栗可以吃!




吃着小栗子,一起在街道上共享无尽的黄昏,这是傅菁和吴宣仪下辈子也想继续的事情。




走着走着,天又暗了些,该回家吃饭了,但两人往回家迈的步子却愈来愈慢。




“记得你之前送我的那本书吗?”




“哪本?”




“王小波那本,飞机上塞给我的那本。”




“噢~怎么啦?”




“给你念一段话。”




“记那么清楚?”




“记忆深刻嘛。”




“我不喜欢安分过什么“日子”,也不喜欢死气白赖地搅在一起。至于结婚不结婚之类的事情我都不爱去想。世俗所谓必不可少的东西我是一件也不要的。还有那个“爱“”欠情“之类,似乎无关紧要。只希望你和我好,互不猜忌,也互不称誉,安如平日,你和我说话像对自己说话一样,我和你说话也像肚子说话一样。”




吴宣仪顿了顿,又开口道,




“怎么看?”




听到吴宣仪询问自己的看法,傅菁不受控制地停下脚步,没有继续往前走,她感觉不能一心二用。傅菁很认真地在想,以至于安静了一小会。突然,她只是重复了王小波的那句话,




“只希望你和我好。”




吴宣仪眨了眨眼,感觉这是她想要的回答。接着,她靠近傅菁,微微踮起脚尖,在傅菁耳边轻语道,




“我爱你。”




吴宣仪的眼睛还未看向傅菁,话音也还在空中,傅菁手上的板栗却忽然晃了晃。简单的“我爱你”三个字击中她而让她慌了神。不是没听见过,没感受到过,但这三个字一来,莫名其妙就让人飘了魂。傅菁突然想起沈从文的那句话,




“你的眼睛还没掉转过来望我,只起了个势,我早就惊乱得同一只听到弹弓弦子响中的小雀了,我是这样怕与你灵魂深处。”




不知怎么地,傅菁无厘头地心动了。




但是心动,本就是个没有原因的存在。




当傅菁回过头看她的时候,吴宣仪正好望向了她。




你现在望向了我,在暮色中望向了我,在我惊慌的眼神中望向了我,在我突如其来的快递心跳中望向了我。我不敢说话,细雨敛起的尘,枫叶挑过的树,让我为之昏厥金黄色的你,都是让我不敢说话的刺客。




你皱了皱眉头,好像在说我有点奇怪,呆愣愣站着,眼神也不聚焦,殊不知这是一个我对你3.1415926535….的心动次数。




我还没恍惚回来,依旧沉醉在你温声对我表达的爱里,我看得见我眼前的一切,我也听得见耳边的一切,但我动弹不得。这时,你突然拉起我的手,猛地往前走,你怕我听不见,声音尤其大声,你说,




“叔叔阿姨等着我们吃饭呢,回家吧。”




然后你自己马上又改了改口,




“不对,爸妈等着我们吃饭!走啦!傅大菁!”




我凝视着你拉着我的背影,嘴角疯狂上扬了起来。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任四季不断变化,年轮烙印在脸颊,青丝蜕变成白发,在我眼里,你仍然是十七八。”




是的,在我眼里,你仍是十七八,仍是我在飞机上见你的睡眼朦胧。




傅菁看着吴宣仪的眼神动也没动过,毕竟刚才吴宣仪在她心上撒了一抹秋的芬芳。




我拉你出来,你拉我回家,似乎这也是一个默契的循环。






————TBC









评论(68)
热度(3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n heureux hasa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