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风结的网 雨缝的裳

【六分钟的拿铁】





“葳蕤满目的盛夏,我遇见了你。于是,我产生了要为你做一辈子拿铁的想法。”






-上-






#




“吴老师,你的拿铁。”




“我的拿铁?”




“嗯嗯,校门口一姐姐叫我拿给你哒。”




“好的。谢谢你呀。”




吴宣仪疑惑地接过学生手上的拿铁,缓步走回办公桌。




她若有所思地晃了晃杯里的东西,盯着看了好久。忽然,还未等她大脑做出反应,身体下一秒就已经像疯子一般冲出办公室的门,直往校门口奔去。




速度快得,还撞上迎面走来的数学老师,




“哎!吴老师你去哪,下一节是你的课。”




只见吴宣仪连礼貌都顾不上,一股劲地往外冲时顺带回了数学老师一句话,




“我有急事,帮我代一下!谢谢!”




可能是跑得太快,数学老师勉勉强强也只能听清楚急事两个字,然后傻愣着直瞪吴老师奔跑的背影。




太阳包裹着操场的人工草地,蜗牛穿梭于温热的花丛泥土间。云朵漫步在微风中,记忆里的温度悄悄拂过手上拽着的拿铁味道。




那暖阳呢,正巧落在校门口的枝芽上,偷听了她们的悄悄话。






#




吴宣仪喜欢喝奶茶,无论是办公室里其他的科目老师,还是她的学生,都十分了解。总之,每天早上她上课时,都必带一杯奶茶。唯一不同的是,心情的不同。




那会,吴宣仪被调为初三的班主任,每日早上又比以往要早起的多,要顾的东西也多得多。




学校后门呢,在右转弯拐角处那有一家奶茶店,吴宣仪常常路过的时候会顺带捎一杯奶茶去监督学生早读。




久而久之,学生给她取了各种各样跟奶茶挂边的外号。




大概就这样过了三、四个月吧,吴宣仪也记不得太清了。那天她下车,发现奶茶店的玻璃门上被挂了一个转让的牌子。




一下子涌上来的除了失落之外,也没有什么了。吴宣仪在想,大不了换一家呗。后来,她果真忘了这回事,依然带着奶茶去上课,只不过不是拐角处那一家罢了。




因为那条路是去学校的必经之路,吴宣仪也注意到了每天那家奶茶店门口挂着的牌子的不同。




第一天,店铺转让。




第二天,店铺转让。




第三天,店铺转让。




第四天,店铺装潢。




第十天,店铺装潢。




第三十天,店铺下周开张。




整个外部也被做了大改造,之前更多的是少女心,而如今,透过外部来看,有那么一种清冷的感觉。装修得很简单,主色不是艳丽的红,也不是深沉的黑,是一种令人舒舒服服的米白色。




第三十八天,店铺新开张。




吴宣仪注意到,【余味苦涩】四个大字的店名是用一种淡蓝色的油漆涂抹上去的,是一种不像行楷也不像隶书的字体,说不上来。




不过,好像也是卖喝的?那天早上,吴宣仪怀着好奇心,推开了玻璃门。




可能吴宣仪也想不到,这个门推开的那刹那,sin和cos产生了碰撞,呲啦出了莫名其妙的火花。






那是她第一次看见她,也是她第一次注意到她。






因为晨阳的关系,米白色的墙壁色彩斑斓,站在收银台上的一个女孩,全身仿佛披上了橘黄色的外衣,白皙的肌肤显得特别娇艳。




她的呼吸匀称,浓密的睫毛在下眼皮罩上一层淡淡的阴影,殷红色丰软的唇瓣比樱花还娇嫩,左眼一旁还有一个隐约可见的痣。




虽然开了冷气,然而海南晨日的气温仍是燠热得让人动过一下就要全身发汗。




推开门以后,长发以马尾扎起的吴宣仪,本身就是个出汗体质,现在细白的颈项处处可见汗珠凝聚。




吴宣仪走到收银台前,轻声细语地询问道,




“你好,有卖奶茶吗?”




收银台的女孩注意到眼前漂亮的眼瞳有渴望的星星闪缩,不禁着迷了几分,




“哦哦,不好意思,我们只卖咖啡。”




吴宣仪发现,收银台女孩有着说不上来的俊美?明亮如宝石的双眸,婴儿般滑嫩的肌肤,修长的身材穿着白衬衫和牛仔裤,给人简单清爽的感觉。那面部轮廓促使人的目光刻意停留几分,好似一种温煦如风。




距离越近,神秘感则愈浓。




有一点很奇妙,女孩的声音跟她清隽俊秀的面庞反差很大,带着一丝慵懒,拖着尾音,听起来很温柔,却又些许磁性,就像一杯温热融化的巧克力,让人不知不觉沉溺其中。




“这样啊,那好吧。”




客人回答的声音像带了糖丝的甜蜜,收银台的女孩忍不住将目光向下,不敢直视地回答,




“实在不好意思啊。”




“没事没事。”




吴宣仪礼貌的回了一个微笑给收银台女孩,准备转身离开。




不知道为什么,那霎,女孩觉得,这笑容似最动人的春光,最迷人的烟火,说不尽的荼蘼盛至,光彩艳人比这梦时繁密的樱花还要美丽。所以很自然地,女孩凌厉的五官也变得柔和明亮了起来,她小巧的唇掠起淡淡的弧度,似夏日里的灿花绽放,并情不自禁地叫住了这位客人。




“你等我一下。”




只见收银台女孩背过身去,回到机器堆积的地方,不知道在捣鼓着些什么。




大概过了四分钟,女孩小心翼翼地捧着手上淡蓝色的一次性杯子向收银台这边走来。




吴宣仪注意到,杯子上的蓝色和店名油漆的蓝似乎是同种蓝。




正当吴宣仪疑惑地看向女孩时,女孩腼腆地挠了一下发梢,温声地开口,




“虽然没有奶茶,但有拿铁,尝尝呗,送你的,实在不好意思。”




说着,等吴宣仪接过手上的杯子,又刻不容缓地弯下腰去柜子里拿出了两张纸巾,害羞地再次递给吴宣仪,




“还有纸巾,我看你流汗了。”




说实话,女孩那害羞腼腆的模样,让吴宣仪左手杯子右手纸巾地不知所措,身子也不听使唤地微微鞠躬,不停地连着几次说谢谢。




吴宣仪看了看眼手表,发现差不多要早读了。于是,她对着女孩笑了一下,




“那,我先走啦。”




瞬间,女孩那般凌厉轮廓里的眉眼间有无限欣喜的山川河流,洋洋洒洒的余辉衬在唇边一星半点的墨画,如云端之人,不食烟火。




“好的。”




对着客人愈来愈远的背影,女孩稍微提高了音量,抬起脖子又补充道,




“慢走哦,如果觉得拿铁不错,欢迎下次光临。”




吴宣仪背着女孩挥了挥手,她觉得女孩看得到。当然,女孩从未离开过的目光自然也注意到了这挥了挥手的俏皮。




推开玻璃门时,吴宣仪嘴里还不忘尝尝杯子里拿铁的味道。




嗯,好像也不赖。




女孩透过晨阳的玻璃门,看着客人微微点头的样子,觉得这个早晨是一个温柔的开始。无论是晴朗的天空,还是温暖的阳光,正在努力抽条的绿叶和陆续冒头的花儿,以及,要奶茶的她,都是一个温柔的开始。






————“叮铃铃”






下课铃响了,学生都像炸了营的羊群,蜂拥而出,晨时课间的走廊顿时热闹了起来,确确实实是一个温柔的开始呢。




可是另一边,吴宣仪趴在办公桌上,手里拿着本书,一副认真备课的样子。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她其实一个字都没有看进去,那眼神吧,都在桌子右上角那杯拿铁上了。










-中-






又是一天清晨,鸟儿开始聒噪起来了,乳黄的窗帘变成水蓝色的,天就要亮了。




吴宣仪比昨天更早起了那么一点,仿佛在期待着一些东西。




不久,她再次推开了这家店的门。






“嗨,早呀。”




昨日的女孩闻声抬头,笑容灿烂地跟吴宣仪打了个招呼。




“早安。”




今天女孩穿的比昨天更随性了点,简单的宽松长T恤,里面穿了个短的牛仔热裤。只见她拿着干布擦干手上的水滴,慢慢朝着吴宣仪走来。




“今天要喝啥呀?”




吴宣仪看了看额头上方的显示屏,思考了片刻。但没一会儿,左手便轻抚着下巴弧线,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那就,跟昨天一样吧。”




“好的,稍等一下。”




和昨天一样,女孩又回到机器堆积的地方,左边操作一下,右边倒一下。




女孩走来走去的背影霎时把吴宣仪带到一个平行世界。世界里,女孩在给吴宣仪准备晚饭,她则坐在一旁,等着她的喂食,就好像一对新婚小夫妻。




“呐,给你。”




待拿铁被塞到吴宣仪手中,她才回到眼前,还逼着自己摇了一下头,对自己的联想鄙视了一番。




这想的都什么跟什么。




这次,吴宣仪当着女孩的面喝了一口拿铁上的奶。她忽然发现,好像今天的奶多一点,糖也多一点。




吴宣仪把手机对上机器,在扫二维码的时候,好奇地问道,




“好像和昨天不一样哎。”




女孩停下操作机器的动作,抬起头,和吴宣仪对视了,异常认真地回答,




“嗯哼,你喜欢奶茶嘛,明天的可能又不一样哦。”




听到女孩的回答,吴宣仪心里突然拂过一片海浪,那种感觉就好像是,风起了,乌云散了,风停了,太阳出来了。




而海,再也不平静了。




“哈哈,那明天见。”




“明天见。”




吴宣仪鞋子蹭了东西,嘟着嘴在跺脚。玻璃门内,女孩又一次注视着吴宣仪离开的背影,看着她嘟嘴跺脚的模样,嘴角自然上扬的幅度是昨天的两倍。




恐怕,女孩自己也没有发现。




这恶天气,热得没有一丝风,教室的风扇不停地转动,却没有带来多少凉爽,学生们也懒懒的,提不起精神,只有窗外的知了不知疲惫的叫着。




但,也许忽略了还有一个人,此刻却凉爽如秋。或是拿铁的冰凉,也或是心窝的海浪。






#




日复一日,由于久而久之,女孩和吴宣仪便认识了。




吴宣仪知道她叫傅菁,女孩知道她叫吴宣仪。




有一次,傅菁突发好奇地问吴宣仪,为什么都是这个时间来买咖啡。吴宣仪说,她是前面那所中学的老师,这是她上课前的习惯。




从那开始,知道吴宣仪只有六分钟时间,傅菁便提前做好拿铁,单单只为和她多聊一会天。




7:10分吴宣仪必到店里,7:16她就要走了,因为四分钟刚好到学校,7:25早读已要开始了。




有时候呢,吴宣仪会和傅菁说一说改卷遇到的趣事,因为她是教英语的,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乱搭配单词的学生,说着说着还激动了起来。往往这时,傅菁都会笑着把拿铁递给她,告诉她别生气,孩子们都是可爱的生物,还说自己学生时期也是这样蠢。




还有的时候呢,傅菁瞧见吴宣仪心情不好,她就会偷偷变着法在拿铁上拉花来逗吴宣仪。刚开始还是一些花、叶子的图案,又或者是丘比特之箭,后来还拉出一些猫、猪的俏皮样子,使得吴宣仪总是笑眼盈盈地往在傅菁心头奔跑。






#




每一次的见面都激动不已,每一次的告别都依依不舍。已经不知道是第几天,傅菁看着吴宣仪走出玻璃门的样子了。




可是今天,吴宣仪临走之前,傅菁竟上前叫住了她。




“宣仪。”




“嗯,怎么啦,快点哦,只有一分钟啦。”




傅菁欲言又止,然后小跑回去收银台那边。没一会,蹲着的傅菁,冒出了一颗大脑袋。




吴宣仪不明所以地走了过去,拍了拍那颗大脑袋。




“干嘛呢。”




“给你的,恭喜你成为店里的会员。”




傅菁拿出来的是一个保温杯,然后呆呆地凝视着吴宣仪。那保温杯依旧是淡蓝色的,只是,按道理来说保温杯上面应该有店名,可是那儿却啥也没有,只有一个小猫的图案,看上去更像是手工刻的。




傅菁知道,她喜欢猫。




她凝视吴宣仪时眼里闪烁的清亮,像是山雨欲来的天空,透着奇异的黯蓝,吴宣仪顿时耳根子发热而不好意思地接过保温杯,




“谢谢啦,哎呀来不及了,我走啦~”




傅菁缓缓站起身来,对着那快步疾走的背影,悄悄说了声只有自己能听到的话,




“真希望明天早上快点来。”








-下-






转眼,一年就快要过去了。




吴宣仪的学生们都在备战中考,为考高中做准备。自然的,吴宣仪也愈加忙碌,愈加早起。




只是有一点依然未变,她已经习惯性在早读前去拐角处那家余味苦涩那提前等着她的那杯奶和糖特别多的拿铁。




学生有时候会很好奇,顶着个朦胧惺忪的眼追在吴老师屁股后面,调侃地问她,




“老师,好久没见你喝奶茶了。”




而吴宣仪,也只是笑着回答学生,




“有时候换换口味也不错哦。”






在中考那个末尾的最后一天,也就是学生们上课的最后一天,以及吴宣仪放假前的最后一天。




往常周末或是假期,吴宣仪也和傅菁见不着。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次暑假前的最后一天,吴宣仪竟格外珍惜这六分钟。




甚至乎,吴宣仪还提前到了余味苦涩。




傅菁好像预料到了似的,见她推开玻璃门后端着一杯拿铁走了出来,但却不是以往的一次性杯子。




她招呼着吴宣仪在一个椅子上坐了下来,自己则坐在吴宣仪的对面。




“今天,你在这儿喝吧。”




“好。”




宣仪捋了捋前额碎发,主动开启了话题,




“我要放假啦。”




“真快。又一个学期了。”




“暑假两个月呢,会想我不?”




“拿铁喝完我就告诉你。”




“那么神秘。”




吴宣仪发现今天的拿铁是热的,杯子刚举到嘴边,袅袅升起的热气就已微微沾湿了她的睫毛。




“你暑假打算干些啥?”




“旅个游吧,不过这帮家伙中考一天没结束,我也一天不省心。”




“打算去哪呢。”




“去你的故乡。”




“湖南?”




傅菁体内有一团像刺猬般带刺的情绪,笨拙地四处乱闯。




“嗯嗯。”




“挺好的一地方,好好玩啦。”




吴宣仪看着逐渐稀薄的拿铁热气,便举起杯子把最后一口拿铁喝完,嗯嗯呃呃得回应着傅菁。




她刚想把杯子放下,可是像是看到了什么东西。又把杯子举得更高,单着眼看杯底里若隐若现的字。




【你已经知道了,我会很想你。】




杯子被吴宣仪举在鼻前,坐了个跳楼机,一上一下的,她兴奋地对着傅菁眨巴着眼睛,




“杯子给我吧~哈哈。”




傅菁宠溺地歪了一下头,笑了笑说,




“只给你。”




“谢谢哦。”




傅菁撇头看了一下店里的挂钟,不舍地说,




“六分钟了。”




“那么快阿,那我走啦。”




“好。”




吴宣仪拿着杯子,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刚转身,傅菁突然不自觉地离座起身,猛地拉住了吴宣仪的衣角,




“抱一个吧。”




吴宣仪默然不语,一会儿,伸出双手拥抱了傅菁。




傅菁身体被紧紧抱住,她的心被那股甜香弄得乱糟糟。忽然,她听见耳边涌进一阵蜂蜜,




“开学见。”




被抱着的人儿莫名其妙地鼻头一酸,原来那种像刺猬般的情绪,是不舍,是再见。




如果开学见不到,你会记得我吗。








#




暑假里,吴宣仪果然去了湖南,至于去湖南的原因,她也不知道,总是很想去这个地方,吃一吃那儿的美食,看一看那儿的景,这就够了。




开学前,吴宣仪被通知不再做班主任了,教的是初一,所以,她也不必再那么早起了。




可是就在新学期的第一天,吴宣仪兴致冲冲地早早起了个床,想要去余味苦涩那和傅菁说说在湖南的所见所闻。




奇怪的是,玻璃门上贴了“店铺转让”四个大字的牌子。




熟悉的店铺转让,却是不熟悉的感觉。吴宣仪不止是失落,也是无解,甚至还未有那么一点恨傅菁的不辞而别。




更为可笑的是,吴宣仪还没有傅菁的联系方式。




还没来得及好好认识你,你就要离开了。




也许是从第一天开始,吴宣仪就没有拿铁随身,所以初一的新生们完全不知道吴老师的这个习惯。




没有联系方式,没有任何,傅菁就这么消失了。消失在学校那条路的拐角处,消失在吴宣仪的习惯,也慢慢褪色在吴宣仪的记忆中。




后来,阳光正好,春色正忙,吴老师过得一切如常,照常早读,照常备课,只是少了杯拿铁。




但有时,吴宣仪还是没有缘由地常常想起她,想起那杯糖特别多,奶也特别多的拿铁。可是每当她想起那个收银台上的女孩时,都会安慰自己,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这句话是真的。




早晨的时候,最清楚的不过是晨阳罢了。每次经过那条路,路过那个位置时,不自觉从车窗探出来的脑袋,早早已经暴露了吴宣仪的掩饰。




她在想,或许有那么一天,她就回来了。






好几个月后,无声无息。吴宣仪又开始觉得,遇见,来过,就很美好了吧。




拥有一段暖暖的记忆,拥有过一杯独属自己的拿铁,大概是这辈子最温柔的事。就仿如很早之前,傅菁觉得,这是一个温柔的开始。




两者之间,没有什么不同。








#






她弯着腰,喘着气地抬头凝视着在门口站着的傅菁,仿佛傅菁以前递拿铁时凝视她自己一般。




云朵轻轻柔柔,燕子慌乱的拍打着翅膀,淡淡的思念围绕在这似静似闹的校园 ,等待着化作安静的雨滴,淅淅沥沥地踏尘而来。




吴宣仪调整呼吸后,率先开口了,




“拿铁是你给我的吗?”




傅菁垂直的双手不知道往哪放,扭扭捏捏地点头。




“嗯嗯。”




“怎么把店转让了?”




忽然,扭扭捏捏的人儿挺直了腰板,凝视着她,




“只想做专属你的拿铁。”




吴宣仪笑了笑,没有接话,也凝视着她。




“吴老师,那你愿意喝吗?”




吴宣仪学着傅菁刚才扭扭捏捏的样子,害羞地点了下头。




纵然有太多的疑问,但喜欢这件事并不突然,而我,也早做好了准备。




为人师表,我坚守道德不违伦理,脑袋里尽是些条条框框的法则檄书。后来遇见你,就发现这些统统都是狗屁。我想用唇脂为你抹红,淡淡胭脂在你两颊轻轻一点,再为你描远山眉和贴花钿。最后,甚至想在你睡着时,在你盈盈眉眼之间偷偷亲一口。




管它什么违背自然规律,我喜欢你阿,就像大风吹过海面泛起浪花一样,自然而然。而且,我知道,和你在一起,有微风,有花香,有一切好闻的味道。






以后,大概,再也没有六分钟的拿铁了。




不过,吴宣仪却拥有了一辈子的拿铁。






————END






“没问过你,为什么店名叫余味苦涩?”




“难以忘怀的味道,就像难以忘怀的你。”









评论(63)
热度(761)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n heureux hasard | Powered by LOFTER